陕西人大网 | 商洛人大网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收藏此页

开展春耕服务 助推乡村振兴

2023-04-17   作者:樊荣 胡静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提升金星村集体经济、农民增收,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驻金星村工作队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参与到各项春耕工作中。

连日来,在第一书记带领下,驻村工作队穿梭于田间巷里。

微信图片_20230417173556_副本.jpg

(驻村工作队指导村民卸载地栽木耳菌包、菌包打孔、摆放,大棚木耳挂袋,后期不定时查看大棚木耳长势)

微信图片_202304171707292_副本.jpg

(驻村工作队协助村民发放连翘种苗,村民积极领苗、进行补苗种植,查看幼苗补栽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4171707293_副本.jpg

(驻村工作队和村民共同打造五味子基地)

为用活上级给予的优惠政策,推动村民增收,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驻金星村工作队围绕“三农”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关心、支持下,推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积极配合村“两委”抓好农业生产,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培训、咨询和乡村振兴惠农政策宣传等服务活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增强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激发群众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志气心气底气。

微信图片_202304171707294_副本.jpg

(不定时查看羊舍羊群生长及管理情况)

瓦房口镇金星村位于瓦房口镇政府北8公里,距县城60公里,距307省道20公里,东至南沟梁,西至大帽梁,南至黄龙洞,北至椒园沟口。全村总面积28平方公里,有耕地 2200亩,林地 37592亩,退耕还林2830亩。辖7个村民小组,548户1617人,(其中一般农户348户1019人,脱贫户195户579人,重点监测户5户19人,)分布在5条山沟和穆马公路沿线,土壤贫瘠,立地条件和经济基础较差,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

微信图片_202304171707295_副本.jpg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包扶金星村以来,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木耳、中药材、光伏发电、羊场养殖等集体经济,通过几年的努力,使该村的产业发展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蜕变,村民们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202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550元,2022年达到9850元。2023年,金星村将努力培育新型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帮助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计划发展大棚木耳种植34.4万袋、种植粮食作物1700亩、中药材连翘200亩、光伏发电200.08kwp,同时深化“柞水县兴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羊场”的精细化管理。目前,工作队正在积极争取发改部门立项,解决河堤及产业路项目、文化广场项目及产业发展项目,保护基础设施和部分村集体产业项目安全,助推本村乡村振兴,产业振兴项目建成后,可使本村一二组151户528名群众受益。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丰收的愿景必将实现,乡村振兴在金星村大地可期可望。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网站维护: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陕ICP备19000039号-1
地址:党政机关大院1号楼3层 邮编:711400 联系电话:0914-4343551 邮箱:zsrd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