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大网 | 商洛人大网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收藏此页

初到人大

2021-08-23   作者:徐启东   浏览量:

 我于2021年6月中旬由柞水县扶贫开发局调县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工作,从一名冲锋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老兵”,到人大机关队伍中的“新兵”,十分恐慌。一则自己长期在政府部门,从来没有接触过人大机关工作,恐慌干不好;二则人生地不熟,面对新面孔、新岗位,恐慌环境不适应;三则以前常听人说人大机关是“养老机关”“清水衙门”,工作清闲,恐慌没事做。转眼到县人大机关工作已1月有余,通过学习和参与机关各项工作,我对人大机关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人大工作非常重要

到人大机关以来,常有熟人朋友问我,“你年轻轻的,咋就到二线单位养老去了?”这一个多月,通过不断地学习、实践,我逐渐认识到:人大机关不是什么“养老机关”,而是重要的人民的权力机关。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系统地讲,人大是“领导机关”,与党委、政府、政协、两院一道担负管理党和国家事务的重大责任;是“选举机关”,选举、任免“一府一委两院”领导人及其部门主要领导人;是“决定机关”,对地区政治、经济等重大事项作出决定;是“监督机关”,代表人民对“一府一委两院”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是“法治机关”,担负着宪法和法律实施、维护及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的重大使命。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处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第一线。

参与《柞水人大四十年》核稿,详细了解柞水人大四十年来的工作,更加深了我对人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四十年来,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作出涉及全县经济、政治等方面决议决定76项,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统一起来,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依法行使监督权,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490余项,开展执法检查89次,专题调研县中教育与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26项,开展工作评议17次、专题询问6次,2020年建成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人大监督力度广度不断拓展,有效推动党的决策和法律法规落实;依法选举和任免干部,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82人次,积极探索干部监督履职测评、问题调查等新途径,促进干部依法行政、勤政为民;持续加强代表工作,组织依法民主选举县人大代表1600余人次,督促办理人代会议案14件,代表建议1700余件,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充分得到发挥。

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推进,随着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方略的实施,随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结合,在以民主法治为第一特征的和谐社会建构中,人大的地位和作用将会更加突出、更加重要。

人大工作很有意义

“城区二小和一中分部学校建好了,孩子上学方便了,现在还要修人行天桥,孩子上下学安全问题我也不用操心了”,这是我参与对柞水县2021年度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视察调研中听到的群众对话,群众不经意的对话,流露出满满的幸福。

群众的幸福感提升得益于柞水县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迎宾大道(城区二小)人行天桥项目,该项目是柞水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人大代表票决的十五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看到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这一举措如此顺应民心,我查阅资料详细了解。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推动柞水在全市率先实施人大代表票决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经过投票表决,从33件民生实事拟定项目中确定15件民生实事项目,涉及教育设施、交通出行等“大民生”项目,还有停车场、公厕等“小切口”项目,实现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真正把实事办到了人民群众心坎上。

同时,在查阅资料过程中我还发现群众口中提到的城区二小和一中分部,也是因为柞水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突出、上学难群众反映强烈,县委安排调研提出方案,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县委安排,经过慎重调研决策,把县城位置最好的地块用途调整为社会事业用地,建成二小和一中分部,既解决大班额、上学难问题,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受到群众交口称赞。了解到这些,作为一名人大机关干部,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参与一次视察调研,我真切感受到人大工作不仅具有重大政治意义,还可以帮助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解决很多问题,人大工作为民服务、为民解忧,意义非常。

人大工作大有可为

到县人大机关以来,有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谆谆教诲:要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送给我很多人大工作书籍报刊,让我找到方法;有委室主任的信任和帮带,让我感到温暖;有机关老同志和同事们的鼓励帮助,让我有了动力。

我如饥似渴地吸吮着人大工作知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细致学习《选举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充实自己,全身心地、充满激情地投入到人大机关工作之中。

这一个多月,视察调研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检查督办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调研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经济运行情况并起草相关报告,参与《柞水人大四十年》核稿,参加人大机关各类会议,我真切体会到人大工作并非人们谈论的那样,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与国家行政机关一样,同样面临着并且必须进行大量的、经常性的工作,人大机关工作是繁忙而务实的、是重要而接地气的,人大机关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是朝气蓬勃的,大有可为的工作机关。

很庆幸有机会来到人大机关工作、学习、提升。人大机关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广泛性、服务性,是锤炼干部的“大熔炉”。我相信,每一名人大机关干部只要利用好人大这个得天独厚的工作平台,勤学、勤思、勤做,就会在人大机关工作岗位乃至于其他工作岗位上大有作为、大有前程!


转自《民声报》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网站维护: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陕ICP备19000039号-1
地址:党政机关大院1号楼3层 邮编:711400 联系电话:0914-4343551 邮箱:zsrd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