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大网 | 商洛人大网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收藏此页

强化履职服务保障 全力打造“代表机关”

2021-01-29   作者:党文冠   浏览量:

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坚持以密切联系群众为工作导向,不断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让人大代表想履职、会履职、能履职,全力打造人民信赖的“代表机关”。

一是注重内在动力激发,让代表想履职。坚持人代会期间代表集中学习培训、代表小组跟进学,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从思想上想履职、善作为。严格履职管理,建立完善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制度8项,让代表行有标准、行有规范、行有要求。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和履职通报制度,及时准确记录代表履职情况,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增强代表履职责任感。强化建议督办,制定了《关于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处理办法》,相关工委适时跟踪检查建议的办理进度,邀请部分代表全程参与,通过筛选重点代表建议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不满意办理件责令重办、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开展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等方式,督促承办单位加大办理力度,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

二是注重素质能力提升,让代表会履职。人大代表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决定着履职活动的成效。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履职能力的提升,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让人大代表会履职、善履职。在学习培训中提升能力。加强代表学习培训,运用专题培训、依托代表小组开展以会代训,注重专家培训和代表交流相结合,注重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不断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在知政情解民意中提升能力。定期向县人大代表寄送《民声报》等人大报刊杂志,定期通过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向代表公布重要决议、决定,及时传递人大工作信息和通报人大工作情况,为人大代表履好职、尽好责打下坚实基础。搭建知情督政平台,适时举办政情通报会,让代表及时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保障代表知情权。在履职实践中提升能力。引导代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当模范、争先进、创一流,组织开展了“助力脱贫攻坚当好五员”、“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疫情防控勇担当”、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等为主题的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既强化了代表履职意识,又提升了代表政策形势把握、联系群众等能力。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进选区、访选民”等活动,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深入选区走访选民,了解民情民意,反映基层心声。

三是注重服务平台搭建,让代表能履职。不断健全完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机制,畅通代表履职渠道,让人大代表能履职、真履职。加强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在全县各镇(办)建成“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室,组织代表依托“家”“站”接待选民,为代表学习培训、宣讲法律政策、履职交流提供平台和阵地。建立邀请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会议期间与列席代表座谈交流机制,完善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联系基层代表全覆盖的制度办法。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时就近就地邀请基层代表参加,推荐代表参加“一府一委两院”的听证、座谈、庭审旁听、检察公诉观摩、民意评价等活动,在真诚服务中为人大代表搭好履职平台,让代表履职有底气。建立和完善代表履职保障制度,确保代表依法有效行使代表权利,更好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网站维护: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陕ICP备19000039号-1
地址:党政机关大院1号楼3层 邮编:711400 联系电话:0914-4343551 邮箱:zsrd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