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大网 | 商洛人大网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收藏此页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柞水县人大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2022-07-18   作者:吴泽印 徐启东   浏览量:

 如何让民生实事更加体现人民群众意愿、办得更好?柞水县人大常委会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形成“一套机制”运行、“两个层面”征集、“一个办法”票决、“两查一评”监督、“一个步调”推动的工作格局,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已在县镇两级实现了全覆盖,代表全过程参与项目的征集、票决、监督等各个环节,架起了政府“民生”与群众“民声”之间的畅通桥梁,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柞水的生动实践。

“一套机制”运行  保障票决实施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实施必须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2020年12月,柞水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县情实际,草拟了《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呈报县委。县委高度重视,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以县委文件印发,决定从2021年开始,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柞水县人大常委会依据县委《实施意见》,先后制订《关于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方案》《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关于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检查办法》等配套文件。“一意见两方案两办法”工作机制,明确规定了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筛选、确定、票决、督办、满意度测评等整体闭环程序,保证了人民群众全过程参与到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当中。

“两个层面”征集  民主筛选项目

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基础是项目征集、项目初定环节,为了保证民生实事项目的可行性和民意基础,柞水县坚持“民生实事项目要体现群众需求最迫切、社会效益较突出、现实条件能允许”这一导向,分两个层次征集候选项目。一个层次是县政府负责从各职能部门中挑选事关就业、上学、看病、住房、出行、居住环境、文化体育需求等方面的民生项目。另一个层次是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在各镇(办)人大代表中征集群众呼声高、社会效益明显的民生项目。该县人大常委会与县政府联合召开人大代表和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会议,对两个层次征集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梳理筛选,选取群众普遍关注、呼声强烈的民生实事项目作为票决候选项目,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报请县委常委会审定后,县人大常委会将确定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列入县人代会议程,2021年确定候选项目17个,2022年确定12个,提请全体代表票决。

“一个办法”票决  依法确定项目

每年人代会第一次全体大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就候选项目建设内容、资金来源等向代表作详细说明,与会代表分组审议,提出意见建议。县人大代表依照《柞水县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按20%的差额,在代表团会议上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票决。大会主席团根据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得赞成票数,按照差额比例从高到低确定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并以大会公告的形式通过网络、电视台等媒体向社会公布。确定2021年度民生实事15件,2022年度民生实事10件。

“两查一评”监督  全程跟踪问效

为了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真正惠及民生、取信于民,该县人大常委会把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工作重要内容,并建立票决民生项目“季度督查、半年检查、年末测评”的“两查一评”跟踪问效机制。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工委和部分人大代表为成员的督办小组,每季度对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督办,根据督办情况下发督办通报,督促县政府和项目责任单位加快项目建设。每年7月,柞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度进行集中检查,并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将审议意见书面反馈县政府和项目主管部门。年底或次年初,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集中视察,在现场视察的基础上,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格次进行满意度测评,将测评结果反馈县政府和项目主管单位,并在人大网站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以强有力的跟踪督办推动票决项目由“办得了”向“办得好”转变。

“一个步调”推进  县镇两级覆盖

在县级层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同时,柞水县人大常委会着力指导各镇及乾佑街办同步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实践。2021年底,乡镇换届时,该县人大常委会指导8镇人代会票决民生实事项目38件,并组织召开镇人大主席团工作交流会,指导各镇人大分别采取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加强跟踪督办,有效推进民生实事落实。针对乾佑街道办没有本级人民代表和人民代表大会的现实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探索推行街道办民主议政会,出台《柞水县街道办实施民主议政会指导意见》,指导乾佑街道人大工委制定《工作方案》,推选第一届民主议政会代表33人,建立“一年两会”工作机制,将民生实事项目确定权交由街道办议政会决定,有效弥补街道办民主监督“缺位”、民意反映“断层”、民主渠道“缺失”的不足,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街道办的同步推进。民生实事票决工作在柞水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形成了制度化、走向了常态化、实现了县镇和街道办的全覆盖。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网站维护: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陕ICP备19000039号-1
地址:党政机关大院1号楼3层 邮编:711400 联系电话:0914-4343551 邮箱:zsrd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