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大网 | 商洛人大网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收藏此页

柞水县召开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汇报会

2022-05-06   作者:潘光芹 王 晓   浏览量:

5月5日,柞水县召开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汇报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波主持会议,副县长王茂荣参加会议。

IMG_8490_副本_副本.jpg

会上,县发改局等23个承办单位就办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的计划、打算逐件进行了汇报,副县长王茂荣安排办理工作。

IMG_8498_副本_副本.jpg

谢建民强调,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对今年和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把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好落实好。一要站稳人民立场,充分认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来自基层、源于实践,具有鲜明的人民性,体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办好议案建议,实质上办的是民生实事、解的是群众难题、增的是人民福祉、树的是党和政府形象,对于密切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承办单位要站在维护法律权威、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议案建议办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入本单位重点工作范畴,抓在日常、抓在经常,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着力保障好、实现好、维护好广大群众最根本利益。二要端正工作态度,切实抓好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任务的落实。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全程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抓具体,做到常指导、细过问、多督促,防止出现拖沓、敷衍、踢皮球及把真正解决问题放在一边、只在“答复满意”上做文章等情况。要通过信函、电话、走访、信息技术等多种有效方式,充分与代表联系沟通,让代表更及时地了解办理工作进度、更直接地感受到承办单位的真诚态度。要加强协调,相互配合,提高办理工作的整体合力和效率,用心用情抓好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任务的落实。三要创新完善制度,着力提高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完善办理工作机制,以代表建议办理“十步工作法”为基本方法,不断优化办理流程、提升办理效率。严格办理时限要求,代表建议应当在交办后3个月内办理完毕,并书面答复代表,不能按期办复的,必须向代表和交办机关说明情况,办理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推进办理工作公开,办理结束后的20个工作日,主办单位应将办理情况及结果公开,并注意听取和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进一步接受社会公众和人大代表的监督。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网站维护: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陕ICP备19000039号-1
地址:党政机关大院1号楼3层 邮编:711400 联系电话:0914-4343551 邮箱:zsrd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