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大网 | 商洛人大网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收藏此页

柞水县召开镇人大主席团工作交流会

2022-04-25   作者:孟 苗 王 晓   浏览量:

4月24日,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召开镇人大主席团工作交流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波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芳雯、王曾涛、史高纯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办主任,镇(办)人大主席(主任)、人大政协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IMG_8393_副本.jpg

会上,各镇(办)人大主席(主任)汇报交流了换届以来工作情况及今年工作打算,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安排部署了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

IMG_8415_副本.jpg

谢建民指出,换届以来各镇(办)人大主席团(工委)积极履职,勇于实践,取得了一定成绩。各镇(办)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学历高、基层经验丰富,正是朝气蓬勃、大有作为的人生好年华,当前有这样好的形势和环境、有这样好的人员配备、有这样好的工作基础,一定要有决心有信心把人大工作做得更好。

谢建民强调,一要系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在人大系统、人大代表中多层次、全覆盖系统学习,先学讲话原文,再学相关解读,深刻把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切实做到“八个深刻认识”。各镇(办)人大主席团(工委)要参照《柞水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谋细谋实镇办人大工作,以高质量实践成果检验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成效。二要有效发挥监督职能,积极推动“三高三区”新柞水建设。各镇(办)人大主席团(工委)要依照《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和县人大常委会制定的《镇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人大主席团履行监督职能办法》《街道办实施民主议政会指导意见》,切实发挥监督职能、提高工作质效,围绕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高效能治理创新区“三高三区”建设开展监督。三要紧扣群众民生福祉,扎实推进票决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要参照县上关于民生实事项目的“一意见两方案两办法”,完善镇办相关方案办法,形成项目征集、初选、审议、票决、监督、测评的闭环程序,使票决民生实事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所选项目是群众之所急之所难,确实能体现群众的事群众来做主。要抓好项目落地后半篇文章,对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办得实办得好。同时要提早做好明年民生项目谋划。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要建好履职平台,把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今年重点任务,以务实的态度抓好推进落实,做到硬件软件双达标,确保建好管用。要组建代表小组,结合代表专业知识、行业特点,在每届任期内相对固定组建代表专业小组,建立健全代表活动制度,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特长,让代表履职走向“专业化”。要抓好代表学习培训,着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要保障代表活动,有计划地组织人大代表参加调研、视察、检查、建议督办等活动,强化代表活动经费保障。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网站维护: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陕ICP备19000039号-1
地址:党政机关大院1号楼3层 邮编:711400 联系电话:0914-4343551 邮箱:zsrd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