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大网 | 商洛人大网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收藏此页

从细节上推动宪法实施

2019-03-25   作者:谈世根 沈芳   浏览量:

柞水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新宪法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从环节上把守,在细微处着手,推动全县宪法宣传教育和实施取得实在成效。

一是在人事任命环节前必须进行宪法考试。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是柞水县人大常委会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一项必经程序,县人大常委会把宪法知识作为考试重点内容,在填空、判断、选择、论述各种题型中均有宪法试题。2018年3月以来,先后组织任前考试8次,对63名拟任命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和人民法院审判员、人民陪审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对一名考试成绩不合格人员和10名未按时参加考试人员不予任命。一些曾经参加过考试的干部走出考场后谈起考试感受,认为法律考试尽管是开卷,但题量大,范围广,试题内容针对性强,通过答卷,让自己增强了宪法意识、依法履职意识、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和执政为民意识。

第9次任前法律知识考试1.jpg

二是在选举通过后现场组织宪法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3月19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上,柞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家祯等15名县政府组成部门局长宣誓就职。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宣誓活动7场次,先后有3名副县长、14名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6名审判员、39名人民陪审员参加宣誓。

宪法宣誓.jpg

三是在工作议题选定上重视宪法宣传普及。监督普法规划实施是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县人大把柞水县“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列为年度工作议题,由人大法工委牵头调研。调研组根据群众愿望,提出了大力培育和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好宪法广场等建议。县政府综合利用县体育场的有利条件,建成集普法、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宪法广场,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开展宪法宣传,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健身的同时,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接受宪法法律知识教育。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网站维护: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陕ICP备19000039号-1
地址:党政机关大院1号楼3层 邮编:711400 联系电话:0914-4343551 邮箱:zsrd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