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大网 | 商洛人大网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收藏此页

县十八届人大代表陈文“助力脱贫当五员”事迹

2019-08-21   作者:   浏览量:


忠实履行职责  助力脱贫攻坚


陈文,男,1978年3月出生,现年41岁,柞水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现任马房子村村委会委员、第三村民小组组长。作为一名农村人大代表,他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职责与庄严承诺,发挥了人大代表“宣传员、示范员、情报员、服务员”作用,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热心宣传脱贫政策,传递攻坚正能量。他经常走门入户,充分利用“帮扶日”、“双走访”机会,当好扶贫政策义务宣传员。与群众面对面,用拉家常的方式对贫困户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兜底保障、移民搬迁等政策宣讲。今年以来,通过村民小组会、庭院会共宣讲扶贫政策20余场次,覆盖群众1000余人,转变“等、靠、要”的思想观念,消除“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懒汉思想,把脱贫致富变成自觉行动,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

二、领办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如何带领马房子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不仅是马房子村两委会最大的政治任务,更是陈文放在心上的大事情。办好村集体经济,带着大家一起富,是陈文最常说的一句话。2017年10月马房子村村集体开始发展温室大棚蔬菜种植,从前期的规划建设、村民土地协调,陈文同志都始终身先士卒,亲自在建设工地监管与协调,“白加黑”、“五加二”、“晴加雨”,确保了蔬菜大棚收益,辐射带动76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年人均分红118元。2019年,经村民代表推荐,村两委会研究,由陈文同志领办马房子村地栽木耳种植,全权负责地栽木耳种植、管理等工作。截至目前,种植地栽木耳租用土地15亩,发展地栽木耳13万袋,组织全村21名贫困群众在地栽木耳基地务工,预计每名务工群众年收入5000元,同时带动全村76户贫困户增收,预计年贫困群众人均分红100元。

三、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期盼。陈文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发挥自己来自群众,生活在群众之中的“近水楼台”优势,时刻关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注意倾听百姓的呼声与诉求。他先后共收集贫困户和群众意见11条,把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及时向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反馈,已解决9条。在做好“情报员”的基础上,他更是村民的“服务员”,针对村组基础设施薄弱,村民生活不便的问题,他带领大家修复自来水管道2千米,修建产业路3公里。调解矛盾纠纷10余起,满意度100%。

陈文同志始终牢记代表宗旨,履行代表职责,解决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一系列难题,努力在党和政府与百姓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网站维护: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陕ICP备19000039号-1
地址:党政机关大院1号楼3层 邮编:711400 联系电话:0914-4343551 邮箱:zsrdbgs@163.com